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冷天在家吃牛排─Tomahawk牛排x 義大利Nebbiolo紅酒

天氣開始轉涼,心中嗜肉的我開始蠢蠢欲動。正好手邊9月號的Wine Spectator一個專欄中提供了幾個美國名牌餐廳大廚的牛肉食譜,來吧,享受這咀嚼的快感!


幾個食譜中,我們挑了個製作上看來不會太麻煩的─Tomahawk Rob Steak by John Folse and Rick Tramonto,食譜原文如下:




首先用橄欖油、鹽、胡椒,以及百里香(Thyme)醃個約30分鐘。

醃肉的同時來準備醬汁,混合1杯番茄醬、1/4杯乾香菇(Shiitake mushroom)、1/4杯Worcestershire醬、1/4杯檸檬汁、1/4杯白酒醋,以及1/4杯水於小鍋中,爐上中火加熱。此時加入一瓣大蒜切片、1/2杯洋蔥切丁、3大匙醬油、2大匙黑糖,以及1大匙乾燥芥末(黃色粉末),中小火煮個20至30分鐘,醬汁就完成了。其中白酒醋跟Worcestershire醬我們是在家附近的超市買的(如下圖),香菇跟乾燥芥末我們手邊沒有,索性就略過,家庭料理就是可以隨興做。剛煮好時,一常覺得這醬汁怎麼這麼酸,但之後淋在牛排上味道很好!


漿汁完成的同時,牛排也醃夠久了。接下來我就老樣子,爐上鍋中大火兩面煎焦後送入烤箱,圖解如下:


烤一下,肉切開是粉紅色的最棒。這時淋上醬汁,灑上點鹽就大功告成!


今天配的酒款是北義紅酒─Cascina Luisin Langhe Nebbiolo 2010Langhe是北義Piedmont地區內的一部分,這酒酒精度13.5%,約USD18購入。一開瓶,瓶中透出的香氣非常迷人,倒入杯中,聞到的是飽滿的花香、甘草、巴沙米克醋,及木質香氣;這酒酸度頗高,10年的酒現在喝,單寧還是挺強硬的,配上今天這牛排,我覺得是恰到好處,牛排的油脂豐滿,配上單寧頗重的這酒勢均力敵;牛排醬汁的酸度與酒的酸度也算互相平衡,不賴!


Piedmont
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Piedmont


這牛排在家料理不算困難,味道也挺不賴,大家不妨有空也試試吧!

P.S.最後我把做醬汁的洋蔥也吃光光了,這還真是酸地我嘴發麻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