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賣的不只是酒─Wine bar "Corkbuzz"

一個週日下午,在圖書館待到已暈頭轉向,去wine bar迎接暮色到來是個誘人選項。還等什麼,就出發吧! 這間Corkbuzz就在downtown,同學一組人幫他們做digital marketing plan,對酒有興趣者如我就一同來參與這"田野調查",看看有什麼心得可以分享。


Bar裡裝潢,桌椅,杯子都在水準之上,尤其是廁所,不僅乾淨整潔,擦手紙等小細節也都照顧得宜。侍者細心且親切地推薦葡萄酒與食物搭配。四個人一起,我們先點了瓶Albariño,我習慣剛開瓶時只倒少許入杯,擔心還不到精彩就已囫圇吞棗下肚。試了酒,跟這侍者要求後,她每次倒酒都少許入杯,直到我跟她說可以了,多倒些吧。




第一瓶酒Albariño,USD55,配上侍者推薦的豬耳朵、沙拉,以及桃子乾、義大利火腿,及起司組成的前菜一切安好,沒有人皺著眉頭苦著臉,食物迅速地被我們傳送至異次元‧‧‧

Crispy pig ears, shishito peppers(豬耳朵)
Burrata, spiced peach preserve, crispy prosciutto(桃子火腿起司前菜)
第二瓶我們決定來點黑皮諾,侍者給了我們三個建議:一瓶勃根地、一瓶Oregon State,以及一瓶加州Anderson Valley。我們選了Anderson Valley,USD58,配上起司盤,一樣很愉快。最後結帳一人含小費USD50,雖然不便宜,但物有所值,所有人掛著笑臉道別。




撇開葡萄酒在餐廳、酒吧等即飲場合,二至三倍或以上的價格不談,雖然多出的價錢換的是整體服務及搭配建議,或至少應該要是如此。酒,不管是自飲、送人,或共飲,大部分在某個時間地點要被送進肚皮裡。除了對葡萄酒極其熱衷者如我,大家在乎的,除了品牌、價錢,不外乎這酒好不好喝,東西好不好吃,及談得是否愉快─所謂消費者的天時、地利、人和。

從做葡萄酒生意的角度來說,我認為同時經營一個即飲場合如Wine bar會是個不錯的途徑。在Wine bar裡,客人買的不只是產地、年份、酒廠,及國際報價(或是許多人不清楚也不甚在乎),還有環境、服務,和這間店的風格。人和難以掌握,但天時地利卻可操之在我。或者說,葡萄酒本是餐桌上的酒,最基本的價值該要是帶給人歡愉豐足。葡萄酒生意若進一步經營整體消費者體驗,不僅可在純商品價值層面之上提升競爭力,也創造一個環境得以測試酒款市場反應。酒商擁有的,及使消費者忠誠的可以超越酒款本身。再次,如果對酒款擁有高度控制權,如本身是進口商,下個問題便是訂價策略、通路經營,及行銷宣傳‧‧‧

做生意細節眉角很多,箇中滋味也曾經淺嚐。但若有機會,這是我打算嘗試的方向。最後,Corkbuzz真的還不錯,剛好(會)在紐約的朋友可以考慮去喝兩杯!

2 則留言:

  1. 親愛的哥哥,主內平安。
    〝做生意細節眉角很多,箇中滋味也曾經淺嚐。但若有機會,這是我打算嘗試的方向。〞怎麼那麼巧,你媽媽今天還提到如果你們要創業的話,怎麼辦?
    I don't have right answer for that now. May or may not have it later. It is up to you and Winnie...
    God bless you two.

    Dad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老爸,

      怎麼辦呀,我想看著辦囉!
      反正心裡有個大目標,但甚麼事也都不要強求吧!
      謝謝啦,祝你跟媽媽平安健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