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來點黑皮諾─Oregon x Chambolle-Musigny

來紐約就要一年了,這才第一次要與朋友共享令我朝思暮想的勃根地黑皮諾。下午依序挑酒、購杯、買點心,心裡滿是興奮與期待!

三個人喝,我們打算上演老戲碼─美法共映。以一支清爽的白酒開場,接下來品嚐兩支黑皮諾,其中一支鎖定個人非常感興趣的美國西北地區,另一支則挑選稍微豪華但仍可負擔的勃根地酒。以下是今天的酒單:
1. Deusa Nai Rías Baixas Albariño 2010 / 13.5% / USD10.99(未)
2. McKinlay Willamette Valley Pinot Noir 2009 / 13.5% / USD19.95(未)
3. Domaine Philippe et Vincent Lécheneaut Chambolle-Musigny 2004 / 12.5% / USD59.99(未)

配酒點心的部分,兩位朋友招待的蛋糕和草莓之外,我們在Whole Foods挑了兩款羊奶起司─西班牙Manchego起司以及法國Ossau-Iraty起司配餅乾,兩種都是氣味及口感適中的起司,以免配上黑皮諾口味太重。


一切準備就緒,開瓶吧!
第一瓶西班牙Albariño白酒上次去ALDEA午餐的分享中有介紹過。想要來個清爽的開場,今天的Albariño沒讓我們失望。聞到的是鳳梨、百香果、桃子、及香瓜等水果香氣;酒體飽滿,口感尚圓潤且帶有礦物風味,在倒了第三杯後感覺香氣較為收斂,桌上的草莓與蛋糕開始消失,朋友及我皆認為這是支配食物的好搭擋。這支我個人給8分。


第二支美國黑皮諾來自Oregon州 Willamette Valley,自從三年前第一次喝到Oregon的黑皮諾我就一直對美國西北的的酒很有興趣,記得當時在杯中感受到非常強烈的毛皮、肉、血以及泥土氣息。回家搜尋舊照片才發現,當時喝的那支酒正式來是Willamette Valley。今天這支會是怎樣子的表現呢?
Oregon州
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Oregon

嗯,這果然是支非常傳統風格的黑皮諾,櫻桃果香與玫瑰香氣;雖不似三年前那支酒強烈,仍透出明顯的毛皮、肉味及泥土氣息,整體說來均衡。不知這樣的表現是否正反映Willamette Valley的風土?我會再多試些這裡的酒。這Oregon黑皮諾,我給8.5分。


接下來到了今天的重頭戲─Chambolle-Musigny。浪漫的Chambolle-Musigny位於勃根地Côte d'Or北部的Côte de Nuits。Chambolle-Musigny內有兩處Grand Cru葡萄園─Musigny以及Bonnes Mares,以及25處一級園 (Premier Cru)。今天喝的是再次─村莊等級的Chambolle-Musigny,酒廠是在漫畫─神之雫中有出現過的Domaine Philippe et Vincent Lécheneaut

Chambolle-Musigny
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Burgundy_wine

綜合三人感受,顏色呈現磚紅偏橘;聞到了乾燥花、紅櫻桃、無花果、石榴、玫瑰及香料;口感輕盈,尾巴依然優雅,且感受到日式醬油及仙貝風味。這就是我喜歡的感受,真是好久沒喝勃根地了。香味能夠引出無限想像,這就是我的一沙一世界!朋友查到網路上一段此酒的抒發:這酒就像是嫁不出去的黃花閨女。今天這桌上,三人一致通過:這閨女肯定嫁得出去!
這Chambolle-Musigny的確誘人,但也著實索價不斐,我給8分。


兩支黑皮諾皆為傳統風格,但風格截然不同(想當然爾),價格奕相去甚遠。硬要分個高低,不僅沒必要,也糟蹋了這午後的浪漫。但這三支酒串起的週六下午,無疑是漂亮的滿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