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炒年糕 x 西班牙Mencía紅酒

朋友推薦,想試試Mencía已經一陣子了,但一直沒找到。最近在Union Square附近的一家酒專賣店看到,立刻抓了兩瓶回家,其一當晚即開瓶嚐鮮!


這品種的酒我是第一次喝。查了一下資料,Mencía是西班牙葡萄,多種植於西北部地區。今天這瓶Sila Mencía 2009來自Monterrei法定產區(DO),與之前分享Albariño時提到的Rías Baixas產區同樣來自Galicia地區。酒精度13.5%,店家促銷,特價七折後未稅USD10.49。

Monterrei (DO)
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nterrei_(DO)
今晚打算來炒年糕,因為是第一次喝Mencía,我用非常簡單的方式調味:豬肉切條後用醬油、米酒,及些許太白粉醃過,與白菜及紅蘿蔔一同下鍋炒時,也僅用些許鹽巴及醬油調味。為了與紅酒一同享用,這次的炒年糕中沒有放蝦米以避免衝突。


期待的開瓶時刻到來,一倒入杯中,聞到的是明顯的檀香(背標上也有註明),醒個約十幾分鐘就已很順口。此時,杯中透出的香氣是檀香、香料、如草莓般的紅色漿果,及些許藥草氣息;酒體不算厚重,結構完整且口感滑順;尾巴也同樣令人感到舒適,一點也不馬虎。我感覺這是瓶以果味為主,順口好喝的葡萄酒,我很喜歡。細膩比較不得,但這酒讓我聯想到Beaujolais


無意外地,炒年糕跟葡萄酒沒有衝突,我們享受了一頓愉快的晚餐。對我來說,放眼是飲不盡的新葡萄及新產區,我要在餐桌上的酒杯裡繼續發現新大陸。一杯一世界,我的寶藏在這裡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