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總會有意外─奶油白醬鮭魚 x 加州白酒 (Chardonnay)

新世界的Chardonnay白酒我特別喜歡加州的。年份不記得了,但去年第一次喝到Ridge Vineyards Monte Bello Chardonnay時,我非常地驚喜。真的是香氣層次堆疊;豐腴而不臃腫,還記得那時配的是搭上奶油醬汁的牛排。今年一月在紐約州Long Island酒區買回來的Martha Clara Vineyards Estate Reserve Chardonnay 2009,雖然與Ridge的Monte Bello級別有落差,但同方向的感官享受,令我直到現在依然記憶猶新。這支酒瓶目前仍被我放在窗台邊,雖隔了已超過半年,轉開旋蓋,依然能聞到迷人的奶油香氣。

家裡正好還有一瓶上次從wine club上訂購的Bridge Trail Vineyards California Chardonnay 2010,網頁上賣價是稅前USD15,酒精度12.5%,明天就是週末了,今晚做點菜來配這支Chardonnay好了─奶油醬汁鮭魚,這可應該沒有意外了吧,我滿心期待著!

奶油白醬鮭魚的做法是:
鮭魚的部分,在鮭魚表面上灑些鹽及檸檬汁抹勻,於平底鍋中以中火煎至表面微焦。

醬汁的部分,洋蔥於熱油鍋中炒至半透明,加入蒜末翻炒兩分鐘,加入無鹽奶油炒至其融化後,加入1至2大匙麵粉,慢慢加入奶水(牛奶與水2:1)同時攪拌使其均勻,接下來加入些許白酒,小火煮至沸騰,再加入些許鹽及黑胡椒調味,醬汁部分即完成。

接下來將鮭魚起鍋裝盤,淋上製作完成的白醬即可上桌。
上菜開瓶,酒呈淡金色;香氣不算濃郁,聞到的有香草、鳳梨、木瓜、奶油,和一點點小黃瓜;口感算不甜,木桶味也不會太重,但酒精味太重,尾巴微苦還有些塑膠味,整體說來實在不算均衡。Chardonnay配上奶油醬鮭魚的確是保險的組合,但只能說,今天這杯中酒真對不住那盤中魚了!唉,總會有意外的!
最後是我的完全負責評分:稅前USD15,我給這酒4分/10分。
寫到這,我起身走到窗邊,旋開瓶蓋,再聞聞那半年前的Martha Clara Vineyards Estate Reserve Chardonnay 2009

1 則留言:

  1. 親愛的哥哥,看了做菜的照片,是右手,我猜是怡雯。照你弟弟電話描述,他在 Ohio 打工處,飲食不太對味。看到你們的生活,他大概要羨慕死了。

    爸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