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我愛葡萄酒

我愛葡萄酒,因為瓶子裡裝的是結果,但從嘴裡喉間滑入心中的卻是故事。香、甜、苦、澀、濃郁、清淡、複雜、簡單‧‧‧還有價錢的背後都是故事:葡萄的故事、地方風土的故事、那一年的故事,還有人的故事。我喜歡與葡萄酒面對面接觸的感官體驗,也喜歡讀來聽來及看來的葡萄酒故事,最棒的是葡萄酒裡我能夠寫入自己的故事。是故事們創造出傳奇葡萄酒;我的故事創造了我的傳奇。藏一支酒或喝一支酒,若心中有我的答案會讓我更愛這酒。我愛葡萄酒,葡萄酒就像隨身碟,存著故事,有品牌、製造日期和價錢,卻沒有容量限制。

我愛葡萄酒,開瓶就像看電影,起承轉合,有鋪陳,有高潮。有時一開始曖昧不明,卻讓人期待著甚麼事就要發生;有時開演20分鐘後對這電影已不抱期待,突然的大鳴大放就像黑夜中的煙火令人讚嘆;有些娛樂性十足但缺少驚奇;有些平淡卻細膩雋永;有時以為是小品,感官交接後發現原來渾厚且深刻;有時以為是Hollywood,接觸後方知原來獨樹一格;有些峰迴路轉,扣人心弦;有些格局不大,但輕鬆愉快;有些簡單明瞭;有些晦澀難懂;最有趣的是─有時候大明星的片,啊,原來不過爾爾 :-)

我愛葡萄酒,葡萄酒是活的、有個性、還會跟我說話。可能是威嚴有禮的紳士,或著端莊高雅的淑女;熱情洋溢的浪漫男兒,還是風情萬種的迷人嬌媚;可能血氣方剛且尖銳的青年,又或清新且活潑天真的少女;是飽經風霜而得的雲淡風輕,也可能是張開雙臂擁抱的母親。更有意思的是─現在看他/她,跟去年、前年、十年前都要是不一樣的,當發現酒變了的時候,可能桌邊眼眉嘴角也變了,喔,原來我們都是會成長的,然後變老。

對每個人來說,葡萄酒可能不同─是酒、是歡愉、是訊息、是象徵、是收藏、是情人、是朋友、是故事、是世界、是吃飯的傢伙;可以躺著、站著、睡著、醒著、等著、魅惑著、勾引著、冷眼著、變了、走了。回到初衷,餐桌是葡萄酒的舞台,看堅澀木訥的鐵漢被油脂豐腴的擁抱軟化;尖酸面孔為鮮甜蠔爽展開笑顏;以及感官曲線的氣泡給火爆辛辣來個刺激平衡。刀叉筷匙杯盤雙手為證;桌邊表情腹部曲線為鑑,一起來看看餐桌上的平民婚禮能搞出甚麼名堂!

↑2009年喝的這支酒著實令我難忘:滿室芬芳,溫暖且輕柔地像是母親的擁抱。希望再次見面依然能感到如此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