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白醬燴藍貝/香料起司肉醬麵 x 阿根廷白酒 (Torrontés)

搭配貝類料理選擇不甜白酒,是我心中第一個想法。但又要同時能搭配香料起司肉醬麵,至此我放下了手中的Chablis,輾轉許久後,我抓了一瓶在冰櫃裡的阿根廷白酒─Finca El Origen, Torrontés, Valle De Cafayate, Salta,一來因為晚餐即將開始,時間不允許我回家後將酒從頭冰鎮,二來因為背標上的一段敘述─"Best served with smoked meats, strong cheeses and seafood",完稅後約USD10,就試吧!

餐點的部分,為了能夠僅用一支酒搭配,藍貝選擇以奶油白醬為底料理。材料包含藍貝、蒜頭、洋蔥、雞高湯、固態奶油、鮮奶油、麵粉、Chardonnay白酒,以及奧勒岡末 (Oregano)。藍貝清洗乾淨後放置備用,熱鍋後以固態奶油爆香碎洋蔥與蒜末,藍貝下鍋略為翻炒後加入些許白酒,蓋鍋悶煮片刻後加入雞高湯,蓋鍋再悶片刻後加入以鮮奶油、牛奶及麵粉調製之白醬 (鮮奶油與牛奶為一比一),煮沸後即可裝盤,灑上些許奧勒岡末便完成。



至於香料起司肉醬麵與一般番茄肉醬麵大致相同,差別在於乘盤後鋪上切片香料起司。起司被熱氣逐漸融化,為肉醬麵增加風味與口感。

上菜開瓶,白酒帶有清爽的花香 (個人感覺像桂花)與柑橘、桃子、杏仁,及些許香料氣味;不甜但14度的酒精讓口感圓潤飽滿;明顯的酸度使酒保持清爽與優雅結構。圓潤飽滿的口感與奶油白醬、肉醬和起司相襯;酸與貝類和番茄連結;些許的香料氣味和奧勒岡末及起司中的香料呼應,平民等級的享受依然愜意。


為了與大家分享初嚐的Torrontés白酒,我去做了些功課。Torrontés是阿根廷特有葡萄種,與一般白酒一樣適合早飲,釀出的白酒特色為口感清爽、香味豐富、酸度明顯、口感和諧,其中香味的特徵是桃子和杏仁。Torrontés的風格常令人聯想到葡萄種MuscatGewürztraminer。這次飲用的酒款來自於阿根廷最北的產酒省Salta ProvinceValle De Cafayate,根據Hugh Johnson的"世界葡萄酒地圖 (World Atlas of Wine)"Torrontés白酒可是Cafayate的招牌。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次的酒款,相信午后時光配些清爽的甜點也會是不錯的"婚禮"。

Torrontés葡萄
圖片及資料來源:Wikipedia

2 則留言:

  1. 桃子和杏仁會讓我想到Riesling耶!可能是桃子吧!

    Muscat跟Gewürztraminer是荔枝和白色花香?

    好特別的葡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支Torrontés我覺得比之前喝過的Riesling來得更加清爽。
      我認為比起Riesling,說這支比較偏向Muscat或Gewürztraminer是不為過的。
      找支來嚐嚐看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