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我為你加油打氣─甜酸醬豬排 x 黑酒 (Cahors)

葡萄酒有紅的、白的、粉紅的,甚麼時候多了個黑色的呢?
新玩意兒? 不,其實是老東西了。
黑酒其實指的是來自法國Cahors地區的紅酒,因其主要使用Malbec葡萄,酒色呈現深黑而得其名。Cahors位於大名鼎鼎的Bordeaux東邊,據Decanter 7月號專欄介紹─據今800年前,法國最負盛名的紅酒是來自於Cahors而非Bordeaux,然而上個世紀一連串天災與不善經營,使得Cahors盛名不再。今日儼然已成為阿根廷招牌之Malbec的故鄉其實是Cahors,於19世紀Malbec從此處被傳至阿根廷,並且在新世界發光發熱。


今天的酒款是Château Haut-Theron 2009,採用100% Malbec,葡萄藤平均年齡35歲,酒精度13%,完稅後約USD13。
另一方今天的家庭料理是甜酸醬豬排。豬排用刀背拍打後以醬油和米酒醃一下,入鍋後加入在超市Trader Joe's買的酸甜teriyaki醬 (原料是醬油、鳳梨、大蒜、薑,及白芝麻),待豬排收入醬汁後即起鍋,鋪在事先準備好的炒高麗菜及蛋絲上,最後將鍋中剩餘醬汁淋在豬排上即完成上桌。
開瓶,都叫黑酒了,顏色當然是夠深。聞上是花香、黑櫻桃、青草,及楓糖香氣,有種濕濕的感覺。酒體中等,單寧和諧,入口後尾巴感覺到甘草及醬油。跟新世界奔放的Malbec比起來,這支酒較為含蓄,層次較分明、結構也較為嚴謹。這樣的一支酒和以醬油及鳳梨汁為主的酸甜醬汁搭配起來好極了。口味上,中等的酒體與豬排也算是匹配,沒有因任何一方太強烈而導致的不平均。我認為這樣的組合非常適合出現在夏日晚間的餐桌上!
喝著Cahors,想著從雜誌上讀到一連串振興的努力正在被付諸實行,我突然聯想到三國時劉備的蜀軍。以Malbec釀酒,Cahors宣稱自己為正統絕對理直氣壯。是否有一天重返榮耀?我為你加油打氣!

3 則留言:

  1. 好悲壯的蜀軍 相同的葡萄種在不同國家一定大不同 而Malbec的口味大概已被阿根廷設定 很難改變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Peter,多謝捧場啦!有趣的是Decanter也提到,許多Cahors酒莊和阿根廷酒莊頻繁交流請益。喝過Cahors後,我開始期待─同樣是Malbec,在不同風土下,Cahors會以自己的風格持續進步,重新建立名聲。戰場若是餐桌上或酒櫃裡,我想這次的蜀軍要爭天下,或許不必打個你死我活,各有各的市場就雙贏吧!

      刪除
    2. 的確是 同樣的葡萄在不同國家種植釀造就有不同的表現。
      如奧洲的黑皮諾就是和伯根地的有很大的差異,這也是wine有趣之處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