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夏日午茶─手工奶酪 x 勃根地白酒 (Mâcon-Villages)

夏日午茶該是屬於誰的舞台呢?
今天就來分享一對甜蜜組合的完美互動!

這期的Decanter(2012七月號)介紹了勃根地白酒的經濟選擇,其中對於高價Meursault白酒的平民答案是Mâcon白酒。Mâcon位於Meursault所在之Côte de Beaune南邊的Mâconnais東南邊。同場加映我們來看看Mâcon要如何回應以豐腴飽滿著稱的Meursault!
今天的白酒是知名酒商Maison Louis Jadot的Mâcon-Villages 2010村莊級白酒,酒精濃度12.5%,採用100%Chardonnay葡萄釀製並未經橡木桶陳放,完稅約USD13,開瓶。

杯中傳出的香味是清新的蘋果、杏仁以及奶油、玉米和焦糖,酒體圓潤飽滿,同時在漂亮酸度平衡下維持輕爽。肯定不及Meursault的格局,但這酒的確給了Meursault和這午后一個交代。

介紹完白酒之後,出場的另一半是家庭製手工奶酪。吉利丁泡入冷水中至膨脹備用,另一方面以小火加熱牛奶,放入糖至融化後熄火,將鮮奶油加入熱牛奶至充分混合。此時加入以膨脹的吉利丁,攪拌至吉利丁融化後滴入一滴香草精,接下來放入模型中待涼即可入冰箱冷藏,約3小時後取出,鋪上水果粒即完成上桌。

白酒的圓潤飽滿和奶油香氣,與濃濃奶香及濃郁口感在口中不分你我,酸度與蘋果、杏仁香氣和奶酪上的草莓、桃子達成完美默契。虛,別說話...有點黏不會太黏,甜甜的仍帶絲羞澀,這桌上心中互應的美妙互動,分享給午後的兩位!

6 則留言:

  1. 好像不能留言耶

    回覆刪除
  2. 我以為奶油和焦糖的香氣一定會是木桶給的耶!但居然沒有進過木桶(!?)

    Don't. . .U'll ruin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奶油和焦糖的香味我猜想應該是Chardonnay的關係,Mâcon已經在薄酒萊上方了呢,圓潤口感跟奶油香氣我想是其來有自的。你想的木桶給的奶油跟焦糖跟我感受到的或許不同,在這邊寫下的都是我最直接的感受。Louis Jadot的很好找,去買一支喝喝看吧!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手工奶酪看起來好好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學會了,之後換我做給你吃!

      刪除